香港規劃師學會對《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香港規劃師學會歡迎《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就強化「八大中心」、吸引人才提升競爭力、土地及房屋供應等重要議題上提出的多項措施,讓香港發展開拓新機遇,確保香港的競爭力和經濟持續發展。

增加可利用土地供應

雖然現時全球金融狀況大幅收緊,對香港構成持續壓力,政府短期內未能做到收支平衡。但政府不應因為短期金融狀況波動而停止開發可利用土地的工作。要發展產業,土地短缺是香港一直面對的難題,本會支持政府繼續中長遠規劃造地及相關基建研究,增加土地供應,為香港的產業發展和未來土地需求積穀防饑。

吸引人才 發展旅遊業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在金融和創科層面全方位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同時支持香港旅遊業發展,說好香港故事。本會認為,良好的城市環境和生活質素是吸引人才和發展旅遊業的關鍵。政府應建設宜居城市及提高居住環境質素,從社區營造、市區更新、智慧城市、城市韌性、文物保育、海濱規劃、綠色街區和建築、環境改善、生態保育、交通規劃等現代都市的不同面向,改善各區的城市形象,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宜居度,以吸引及挽留人才和旅客,建立城市品牌,加强香港競爭力。本會亦認同香港的土地發展需要由產業帶動,因此必須具備一套全面及精確的產業政策,方能在土地規劃上適切地配合產業所需,更好利用我們珍貴的土地資源,並在發展及生態保育上取得適當的平衡。本會樂意從城市規劃和城市設計的層面,向政府提供相關專業建議及意見,協助政府將香港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城市。

 

公共財政

對於政府提出需要檢視基本工程緩急優次,以制定推進各項基建工程的時間表,本會支持政府務實處理財政選項的優次緩急安排,仔細審視成本、影響和效益,從而確定項目的優先次序,妥善分配和運用財政及人力資源,為香港社會取得最大利益。為了更好善用資源,未來的新發展應聚焦善用相對成熟的規劃和基建項目,全速集中資源先開發配有基建項目的新發展區,例如已進行的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廈村、落馬洲河套地區,和已在成熟規劃階段的新田科技城等。

如有查詢,請聯絡本會行政秘書戴女士(電話:2915 6212;電郵地址:media@hkip.org.hk)。

香港規劃師學會公共事務委員會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

HK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