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規劃高端論壇

在今年5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聯合體(聯合體)正式成立。這一重要里程碑見證了粵港澳三地在規劃交流合作方面邁入了新的階段,共同致力於推動大灣區的發展。香港規劃師學會也深感榮幸作爲聯合體成立後的首屆執行主席。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規劃高端論壇於2023年12月9-11日在香港成功舉辦。本屆論壇在中國科協港澳台辦公室的大力支援下,由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聯合體主辦,香港規劃師學會承辦,來自粵港澳三地的重量級嘉賓、專家學者、青年代表們齊聚一堂,圍繞「大灣區高新科技園區發展與協同規劃」這一主題,以新田科技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方案爲例,對大灣區共同謀劃協同發展的挑戰和機遇等進行研討,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科技創新。

12月10日的會議在香港大學舉行。在會議中,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張綺薇強調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需兼顧職住平衡、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等方方面,並從保育區與發展區的銜接、城鄉共融、園區發展等方面簡述了學會對新田科技城規劃方案的意見。

在會議總結中,聯合體主席、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寄語粵港澳三地的專家學者、青年規劃師們共同思考如何把粵港澳大灣區變成知識型經濟的引擎。深圳、香港是小切口,將為國家其他灣區的發展提供具有參考性的經驗。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實踐具有世界意義,將會成為全球具有價值性的實踐。

聯合體輪任執行主席、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李建華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聯合體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大家的共同參與和努力。我們需要加強不同學科、不同地域的溝通合作,把握住發展的最好機遇,切實做強做大這個平台,使之發揮更大的作用,促進粵港澳共同發展。

此外,與會者亦參加了新田科技城、古洞北新發展區,以及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的實地考察,得到發展局、規劃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漁農自然護理署,艾奕康顧問公司,以及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有限公司的詳細介紹,加深了與會者對兩地科技園區規劃的認識。

HKIP